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办公电话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黑龙江大学呼兰校区实验示范基地管理细则(试行)
2018-03-23 09:43  

黑龙江大学呼兰校区实验示范基地是我校开展教学、科研、学生实习及成果转化、示范服务的重要平台。校区管理处为规范和加强实验基地的管理和有效利用,确保基地内科研、教学试验数据的准确性,杜绝实验地内产生农药残留以及影响科研、教学成果等事件的发生,保障教学科研实验的顺利实施,特制订本细则。

第一条 组织领导机构

由校区管理处会同科技处、各学院等相关部门成立田间实验基地管理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在校区从事田间试验各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管理工作小组成员由从事田间试验各部门分管科研工作的领导担任。

第二条 建立完备的田间实验基地档案

校区管理处以各个地号为单元,建立田间档案。田间档案应详细记载每年种植的作物、施肥量、除草剂使用情况(包括种类、使用量、使用方式和使用时间);实验基地轮作顺序的调整必须经有关科研部门研究确定,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擅自更改。

第三条 严格实行实验实施方案报批制度

为避免开展的研究试验对环境、其他科研项目及后茬作物产生不良影响,保证实验基地可持续发展,各项目组需将准备实施的实验方案报备实验基地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得到批准后方可实施。

第四条 严格控制除草剂的使用及对乱施除草剂的处罚

(一)实验基地内计划使用除草剂的部门(课题组或个人)必须在年初播种前向校区管理处报告使用除草剂的种类、使用方法及使用时间,需得到批准后方可使用。

(二)校区管理处田间实验基地内所使用的除草剂要考虑到对后茬作物的影响,除草剂残效不能对后茬作物产生危害,所使用的除草剂残效期不能超过半年。

(三)喷施除草剂时必须通知相邻地块负责人员,结合天气情况,通过充分协商并采取保护措施后方可实施。

(四)使用除草剂的部门(课题组或个人)在科研项目实施方案中,应充分考虑试验的准确性,在自己所属实验地四周预留一定的保护面积。

(五)对乱施除草剂的具体处罚措施

1.各科研部门、课题组、教学单位在喷施除草剂前,未经校区管理处相关责任人允许及未告知相邻试验部门实施喷施作业的,每次罚款1000元。

2.各科研部门、课题组、教学单位喷施除草剂,未得到校区管理处批准,擅自喷施,校区管理处相关责任人应及时制止,对于不听从制止的,每次罚款2000元。

3.未经校区管理处批准,擅自喷施后造成相邻部门科研实验损失的,可根据实际损失程度,给予罚款10000~50000元;造成严重后果的,罚款50000~100000元,校区管理处立即收回喷施方所使用的实验地,不再供其使用,使用费不予退还。

4.各科研部门、课题组、教学单位需要喷施除草剂时,在征得校区管理处相关责任人允许后,应选择无风的天气进行喷施。严禁在有风的情况下进行喷施,如违反该规定,每次罚款2000元;造成损失的,参照本处罚措施的第3项处理。

5.各部门所使用的除草剂品种及在使用量上应绝对保证不能对下茬作物产生药害,如使用造成对下一年作物产生药害的除草剂,根据造成科研、教学项目的损害程度,对实施的部门罚款10000~50000元。

对于因上述情况对科研、教学项目造成损害或经济损失的,由喷施除草剂的部门负全部责任,并依法给予受损部门经济上的赔偿。以上罚没款由校区管理处执行,罚款收缴后上交到学校财务处。

第五条 加强田间试验的生物安全管理

(一)任何项目组(人员)不得将带有病、虫、草害的种(苗)带到基地试验田,不得接种影响其它试验的病(虫)。

(二)对于开展转基因植物研究的试验,必须符合国家及学校的相关规定,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文件,方可在本基地实施。

(三)对于开展有生物安全风险的科研项目,项目组必须按规定科学地设置隔离距离及隔离设施,制订详细的风险管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对其它科研项目和周边生态环境的安全。

第六条 消灭田间及周边杂草

为减轻田间道边草患及美化田园,试验田周边杂草应及时清除。校区管理处实验基地田间管理实行分工负责制,各田间试验地块负责人及生产田块承包人(或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该负责人承担自己试验田两侧杂草及道路的清理工作,并于交纳使用费时同时按照地块大小交纳500~2000元的保证金,如果未按要求及时清理的,校区管理处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从保证金中扣除);种植期内杂草清理干净,试验完成后退还该保证金。

第七条 加强田间实验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随着田间实验基地科研实验项目的逐年增多,为防止人为造成实验损失和外来人员偷盗的发生,必须加强实验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校区管理处在作物生长季节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闲、杂、散、乱等无关人员进入田间实验基地,同时要求各科研部门(课题组或个人)对自种实验基地内的科研设施、成果加强自行看管。

 

                         黑龙江大学校区管理处

                              2018年3月15日

 

已是首条
下一条:黑龙江大学呼兰校区实验示范基地资产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校区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邮政编码:150500
联系电话:0451-57312075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